既然是唸通訊的就應該要對手機信號有一點了解XD 這篇算是自己的筆記,有錯誤也請指正。

不同的電信公司使用的信號頻率規格不一樣,因此一支手機是否可以在某家電信公司使用取決於該手機支援的格式。

雖然在台灣大部分的手機都是沒有鎖SIM卡,也就是可以插任何一家公司的卡,但是在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大部分的手機都會認特定公司的SIM卡,差別家的卡是根本無法使用。因此有人會想辦法買解鎖的手機或者直接將SIM卡鎖破解。即使如此,電信公司的信號規格是否和手機相容的問題仍未解決,即使你的手機能接受任何一家公司的SIM卡,但是信號規格手機不吃,一樣是無法使用。

電信系統大致上分為兩大類,即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和CDMA(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在台灣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都是使用GSM系統,頻率為900/1800MHz

使用CDMA則是亞太電信。

我們一般常說的三頻手機就是包含900/1800/1900三種頻率,雙頻是900/1800,四頻則是850/900/1800/1900

其中美國的GSM系統用的是850/1900,故只有三頻和四頻的手機可以從台灣帶到美國使用美國的GSM信號。

美國的電信公司以四大家為主,GSM系統的AT&T和T-Mobile,以及CDMA系統的Verizon和Sprint。

後兩者就跟亞太一樣,你根本看不到SIM卡,SIM卡的資訊是直接燒在手機上的(亞太也是這樣),所以從別國帶來的手機要用這兩家的服務基本上就是不可能,當然這兩家辦的手機也不能用到其他電信公司。

GSM系統的AT&T和T-Mobile的SIM卡就如前面所說,可以插在台灣三頻以上的手機正常使用,不過這邊說的只是2G信號,到了3G的世界又更複雜了…

GSM系統的3G叫UMTS(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又稱WCDMA(請別跟CDMA搞混了…)。雖然規格都叫這個,頻率的分類可多了。這邊有一個完整的列表。

在台灣,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以及威寶,都是使用表中的第一類頻率,也就是2100MHz的那一種信號。

在美國,AT&T用的是850/1900MHz,也就是第二類和第五類信號。

T-mobile則是1700MHz,也就是第四類信號。(註:有人會說T-Mobile也有2100MHz,這就要看前面列表關於第四類信號的解說,因為第四類信號其實是包含1700和2100兩種頻率,前者用來上傳後者用來下傳,缺一不可)

在日本Softbank用的是2100MHz,DoCoMo用的是800/1800/2100MHz。

常見的電信公司使用的3G頻率可以在這裡查詢。

所以台灣的3G手機很多可以漫遊到日本,就是因為兩者都支援2100MHz的信號。

我前一支手機Sony Ericsson K610i支援的是2100MHz,故可以在台灣日本正常使用,卻無法用AT&T來3G上網。

賣到全世界的iPhone支援850/1900/2100MHz(4代多一個900MHz),故相容於台灣所有的UMTS系統以及日本Softbank,以及美國的AT&T。但是T-Mobile就不相容了,因此解鎖後的iPhone插上T-Mobile的SIM卡僅能使用2G的信號。

同理,最近剛出的Google手機Nexus One,支援的信號是900/1700/2100,故它在台灣使用沒有問題,然而到了美國卻只剩下T-Mobile能用,AT&T的卡插上去只能收到2G信號。

前一陣子的HTC Hero英雄機,支援的規格是900/2100,因此到了美國….只能寫個慘字orz(不過HTC有另外出了CDMA版的Hero由Sprint賣)

所以總結來說,要選手機和電信公司時,務必查清楚手機支援的規格和電信公司是否相容。如果有旅遊需求的話,也可以查詢自己的手機到該國能收到哪些信號。有些寫手機規格的網站只會簡單的標註支援UMTS,這是不夠的,必須要查出使用的頻率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