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的發表會弄的浩浩大大,打開facebook或是bbs就看到一堆相關文章

身為被貼上標籤的Apple Fan(我真的不是啦= =+)也應該來評論一下好了…

先從系統講起,這東西跑的是iPhoneOS,也就是跟iPhone/iPod Touch是相同的系統,也就是有相同的優勢和限制,基本上光這一點就可以直接判定這東西不能算是電腦,充其量只是一個掌上型的工具。有人說iPad不過是一台放大版的iPod Touch,雖然這樣講有點殘忍,卻相當合理。

我們首先來講講iPhoneOS這類裝置的運作模式特色:

  • 所有你想灌上去的東西,包含音樂、影片、照片、應用程式等等,幾乎都要和電腦連接後,透過iTunes同步進去。這樣你還要當它是小筆電嘛?有哪台小筆電一天到晚要跟桌上型電腦接一起的?
  • 承上,有些文件可以透過網路的方式傳上去,但是如果你想要插隨身碟copy檔案的話,絕對做不到。頂多出個外接讀卡機讓你輸入照片。
  • 在選購很多貴的要死的原廠配件後,該裝置才會有視訊輸出、讀卡機、USB孔等等。而且Apple還會在OS裡埋入了檢查機制,讓副廠的便宜貨全部掛掉。
  • 不是想裝什麼程式就可以裝什麼,你只能安裝App Store裡賣的東西。
  • Apple為了保障他的iPhoneSDK是唯一的開發途徑,App Store是唯一的販賣管道,故讓Java和Flash登上iPhoneOS的機率很低。這兩者只要可以登上iPhoneOS,很多開發者根本不用繳$99年費和30%的軟體收入給Apple用他們的方案了。
  • 官方的電力使用時間看看就好…真的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測的,是開飛航模式然後什麼都不做嘛?號稱的10小時我看可以有8小時就要偷笑了,如果是打電動之類的電力絕對是用噴的。
  • 整個裝置幾乎沒有鍵盤,故一切都是以觸控操作。iPhone/iPodTouch的觸控螢幕非常優秀,使用起來很準確,除非你帶手套XD
  • 不准背景執行,也就是除了像音樂、收信軟體、瀏覽器那些可以在背景運作,其他程式只要開一個就一定要關掉前一個。
  • 注音輸入不好用,我們習慣的注音排列是由上到下一行行排,而iPhoneOS內建的竟然是由左到又一列列排,雖然還是比一般的數字手機打的快,可是就是不順手,然後也不能自己裝輸入法,因為Apple不准許輸入法在App Store賣。不過這次沒有想到的是,iPad根本就不支援繁體中文和注音輸入…
  • iTunes Store會認信用卡帳單地址來分你是哪一國的帳號。台灣的帳號只能買應用程式(因為iPhone要在台灣賣嘛XD),什麼音樂電影影集等等,一律不支援台灣帳號,iPad很重要的電子書商店未來也很可能這樣。
  • 其實限制還很多,不過大部分是在iPhone的手機功能上,既然iPad不能講電話這部份就不提了。

所以對熟悉iPhoneOS特性的人(基本上就是iPhone/iPod Touch的使用者),的確用”放大版”iPod Touch來看iPad就不難知道它可以和不可以做什麼。用小筆電的觀點來看它的人一定會覺得怎麼這麼弱,插個隨身碟不行、外機螢幕不行、插個網路孔不行、不能在Facebook偷菜、不能灌想灌的程式…等等。這很合理,因為他本來就不是小筆電。

來看看規格:CPU….Apple A4….這啥?據說是一顆SoC,裡面據說是Cortex-A9 MPCore 1GHz,GPU據說是ARM Mali 50-series。ARM系列的架構,跟iPhone那些都一樣,所以OS和app可以直接拿過來用。Apple很清楚它的優勢就是在於iTunes Store裡面賣的音樂、電影、應用程式。就跟Microsoft用擅長(?)的OS、Google用擅長的搜尋來發展其他領域,Apple出的各種消費性電子產品無不繞著iTunes,更別提iTunes Store裡面的利潤很可觀。基本上iTunes Store裡面要賣什麼,Apple出的硬體就會可以支援那個東西XD剛推出就有大量的應用程式是iPad的賣點之一。

其實用過iPod Touch/iPhone都會有一個感覺,就是螢幕真的是小了點,加上操作不夠順。因此iPad在犧牲了”放進口袋”這回事之後,就是這兩個問題的解決方案。現在還沒有實機所以也許這樣說還太早,不過以我使用iPhone3GS的經驗,用iPad看網頁、看書、玩遊戲將會是一種享受,看到demo影片裡的操作順暢度真的很羨慕。很多產品其實不是說要取代什麼,只要想想你可用該產品來做什麼就好了,很多時候是買了該產品才改變了生活習慣。我覺得僅看規格和照片對iPad來說是不公平的,仔細去看看操作影片甚至實機再來下評論。

這次的發表會的確沒有之前iPhone發表的轟動,畢竟有太多東西都是已經存在的加以改良,不過也不用罵的太難聽。基本上Apple出的東西都是這樣:規格不是頂尖(別拿Mac Pro出來戰我)甚至有點弱、有很多吸引人的功能卻又缺了一些東西。讓人想買又買不太下去一直掙扎那樣,反正就是很難看到完美的產品。(而且果根本不想買有啥好罵的?罵的多少都是有點想要,但是為了一些規格或金錢的執著而卻步)。Apple在做UI這方面真的是頂尖的,順著他們的操作邏輯來,他們的產品可是很好用的,只看硬體規格真的對Apple不公平,很多優點只有在親自用過後才能感受到。

以iTunes來說。Apple很早就在試著打破資料夾的概念,藉由iTunes的資料庫管理音樂,使用者編好ID3 Tag後根本不用擔心歌到哪去了,不用建那一層層的資料夾來分類,也不用一個資料夾只有一首歌怪怪的。一切都在資料庫裡,右上角的搜尋瞬間就可以找到歌,要copy到別的地方iTunes也可以直接找給你,要聽什麼歌有播放列表在管理。我自己好久沒有去打開我放音樂的資料夾了,裡面是扁是圓有沒有發霉都不知道。電腦上用iTunes管理音樂的人用iPod很簡單,插上去全部自動同步,比什麼都方便。更別講iPod的wheel讓你可以快速的從上千首歌裡選到你想要的。iTunes還提供了全世界最大的音樂商店,讓你買音樂相當容易。然而很多人是買了iPod才在罵怎麼不能直接把檔案拉進去?怎麼這麼難用?亂碼還一大堆?(因為上網抓的當然會這樣啊….還敢說)。不要故意跟產品設計的裡面倒過來走,試著接受它的邏輯,其實很好用。

(如果要戰iTunes在Windows上效能太差,你知道C2D 2.66GHz 4GB DDR3的MacBook Pro開個Office 2008要30秒嘛?Apple已經有誠意多了)

扯遠了,回到使用者的觀點。如果現有iPhone且綁了3G吃到飽,其實iPad可以購買Wifi版本就好,然後把iPhone的3G網路分過去 (這可能要Jailbreak)。真的不是很願意繳兩次錢給AT&T啊~_~ 至於前面提到的種種限制,軟體的部份很多可以藉由Jailbreak達到,不過iPad能不能破解還有待商榷。Apple這次訂製了CPU很難不把加解密機制包進去,弄成像PS3那樣,三年都破不了orz (另有人說Wifi版iPad先出後出3G版是因為要用Wifi版先引出Jailbreaker好讓他們更新3G版堵漏洞= =+)

硬體的限制就比較麻煩,像貴的要死的轉接線真的就只能買了(也許可以買副廠,然後Jailbreak後跳過Apple檢查原廠的機制)。其實說沒有VGA對iPad來說很正常,你看看那個厚度,塞的下VGA嘛?沒有讀卡機就有點弱了,不過只能co照片的讀卡機其實用處也不大。(要用SD卡增加記憶容量?別傻了Apple這樣怎麼賣高容量的產品?)

總之還是等到實機上市,親手玩過後再來下評論吧XD

Share